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

小房子宣言

博客好多年前就已经在大众间流行了。而今天以前我自己却没有自己博客,没有空间(QQ空间除外,不过我也不写QQ空间的,相当于没有),更没有微博了。按照我室友的评论:我是一个落伍的宅男。

于是,为了表现的“先进”一点,在“恶势力的逼迫”之下,我也只好随大流,开了一个新博客。

但是我注册了以后就有了新的疑问,开这个博客干什么呢?

看到了同人在野的博客学而时嘻之,我忽然发现,原来科学也是可以这么交流了,也可以讲的如此有趣。于是我想到了自己的博客名——科学的小房子。

鲁迅曾写诗:"躲进小楼成一统'',作为宅男,我只好躲进小房子里,跟大家分享或者请教一下各种关于科学的见闻了。所以本人的博客,目的就是在于分享科学,而不是立论。

左传说:“大上有立德,其次有立功,其次有立言。”

我平民一个,力不能扛,肩不能挑,智不能平天下,“创制垂法,博施济众,圣德立于上代,惠泽被于无穷。”肯定不是我能做的。要我“拯厄除难,功济于时”,我也无此野心。最多也只能写写东西,能够“言得其要,理足可传,其身既没,其言尚存”,求的立言吧,不过恐怕连这点野心都难以实现。

我所能做的,就是躲进科学的小房子,动动嘴皮子,动动手指,用电脑把大家知道的,或者不知道的整理整理,在大家“究天人之际,通古今之变,成一家之言”的路上,做做垫脚石。

我喜欢讨论,更喜欢讨论带来灵感,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博文的评论中能够多说一点东西。“顶楼主”,“写的好,期待新文”或者“楼主SB”这样没品位的话还是少用。当然我更喜欢表扬,不喜欢批评,但是我希望大家的回复是认真的,而不是应付式的。

我虽然是学理工科的,但是具体来说,我学的是材料工程,也就是工科,所以理科的东西偶尔会出错,所以一旦发现错误,请在回复中指出。

如果你回答的认真,能够有理有据,无论你是支持我还是反对我的观点,哪怕语言有点攻击性,我都会认真的回复,这是作为搞科学的基本素质。至于那些应付性的回复,表扬我的,我窃喜,批评我的,我伤心,但是基本上我是不会回复的。至于存心找茬的,请恕我闭门谢客了。

开通这个博客,只是为了更好的和大家交流,至于什么政治,民族,信仰的问题,我不想谈,也一点不关心。我只是个躲在小房子里,跟大家交流科学的平辈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